新平台 新力量丨钱祝银——冷热复合消融技术
2020-11-02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婧怡  
1
听新闻

放手一搏,中晚期胰腺肿瘤奇迹般萎缩

患者吴阿姨(化名)就诊时已是胰腺癌中晚期,肿瘤位于胰头位置,直径长达3厘米左右。肿瘤大、位置不好,肿瘤还侵犯到了周围血管,失去手术切除机会。

“能不能放化疗延长生命,哪怕缓解疼痛也行?”刚60多岁的吴阿姨非常不甘命运的安排。在被确诊为胰腺癌后,她就查阅了各种关于胰腺癌的信息——癌中之王、生存率极低、难以承受的痛苦……她不想这样痛苦的结束生命。癌症三把斧——手术、放疗、化疗,既然不能手术,那放疗和化疗可否一试呢?

南医大四附院外聘专家钱祝银教授对胰腺癌患者的痛苦感受深刻,但是他不得不告诉吴阿姨,放疗和化疗对胰腺癌作用不大,而且治疗过程中,吴阿姨也会十分痛苦。

那吴阿姨还有活下去的机会吗?钱祝银教授提出可以尝试最新的“冷热复合消融技术”,和胰腺肿瘤搏一搏。

“冷热复合消融技术”则是在冷冻消融的基础上再升温,把此前极低温形成的冰球再融化掉升温至80℃高温,这样急速冷冻再急速复温两个循环。冷热复合消融技术的优势在于超宽的温度差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既能使肿瘤内部完全坏死灭活,又能保护周围组织避免副损伤,达到高效、安全的肿瘤杀伤效果。同时,复温阶段80℃的高温使探针周围凝固性坏死,有效减少了针道出血、胰瘘和肿瘤残留的风险。

奇迹发生了。经过“冷热”这么一折腾,吴阿姨的胰腺肿瘤萎缩了,并远离了血管,被判了“死刑”的吴阿姨再次获得了根治胰腺癌切除手术的机会!

专家解读:胰腺癌冷热复合消融技术

“胰腺癌冷热复合消融技术,是在单纯冷冻消融的基础上,结合了热疗的优势,使消融效果进一步提高,同时也保留了冷消融精准安全的优点。经治疗后,最大限度灭活肿瘤,控制肿瘤生长,有效缓解疼痛,达到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钱祝银主任表示。

除了反复冷热“折腾”死胰腺肿瘤的直接杀伤力外,胰腺癌冷热复合消融技术还有间接杀伤和免疫杀伤的大优势。间接杀伤指冷热复合消融可使肿瘤周围的滋养血管损伤并栓塞,截断肿瘤血供,使肿瘤失去营养来源,从而间接杀伤肿瘤细胞;免疫杀伤指冷热复合消融导致的细胞破裂可使肿瘤细胞内的微结构释放,这些微结构携带着肿瘤细胞的特征,是特异性的抗原,它们会激活机体的免疫应答,产生大量针对该肿瘤的杀伤性免疫细胞,通过免疫杀伤作用进一步起到全身的、持续的抗肿瘤作用。

根据临床统计,接受“冷冻消融”手术的胰腺癌患者,一年生存率在70%左右,一年半以上生存率约为20%。而胰腺癌“冷热复合消融”技术为江苏首创,目前患者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6类胰腺肿瘤患者可采用“冷热复合消融”

1、无法行根治手术的局部进展期(Ⅲ期)胰腺癌;

2、有肝脏寡转移的晚期(Ⅳ期)胰腺癌;

3、局部中晚或转移性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

4、残胰癌:已经做过胰头或胰腺体尾部切除的胰腺癌患者;

5、胰腺转移癌:其他部位来源的肿瘤直接侵犯或转移至胰腺,无法行根治切除,但无远处转移者;

6、影像学评估为可切除胰腺肿瘤,但患者不愿意手术或全身情况差无法耐受根治性切除手术者。(通讯员 颜婧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