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保温杯里泡枸杞?已经out啦,今年冬季养生流行喝这个!
2020-10-30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天气一天天冷了,大街上人们的衣物也渐渐厚了。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时不少朋友开始养生,除了开始注意饮食、起居外,每天的茶杯里也开始考虑泡点东西来保养自己。提到养生泡茶饮,大家第一反应的可能就是“保温杯里泡枸杞”,其实,冬季的泡茶饮除了枸杞外,还有很多可以补肾益气、养阴润肺、益气扶正的中药代茶饮。

好方、好药才有好的中药代茶饮

中药代茶饮,指用中草药与茶叶配用,或以中草药(单味或复方)代茶冲泡、煎煮,然后像茶一样饮用。中药代茶饮为我国的传统剂型,是在中医理、法、方、药理论原则指导下,依据辩证或辩证与辩病相结合对病情的判断,为防治疾病、病后调理或仅为养生保健而组方选药与茶叶(或不含茶叶)合制而成的剂型。

江苏省中医院的中药代茶饮由该院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江苏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曹世宏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名中医奚肇庆教授等倾情献方,“方子”好,自然效果好。此外,我院中药代茶饮所选用的中药材皆来自江苏省中医院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为了确保中药质量,医院率先在全国20余个省建立了20多万亩的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从种植地的土壤、环境、温湿度、水质、到种子的筛选、种植到采收加工,几十道工序,全过程管理,确保中药材绿色安全,质优道地。大家都知道吃中药要道地,中药养生茶也是这个道理,只有道地药材,才能保证确着的养生保健疗效。

实力出道,日常饮用好处多

中药代茶饮是中医治病调理、强身健体的特殊中药剂型,在寒冷季节,来上一杯中药代茶饮,不仅暖身解渴,而且养生保健、好处多多。

1、饮服方便,易于调理

江苏省中医院的中药代茶饮具有多种剂型,大家可以在门诊请医生辨证组方、随症加减开出代茶饮方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直接选择加工好的中药代茶饮产品。饮用时,仅需开水冲泡即可,便于储存,易于携带,可随时多次饮用,克服了传统汤剂煎煮烦琐、携带不便等缺点,非常方便。

2、药效充分,疗效显著

加工好的中药代茶饮,其中药材一般经过了粉碎成粗末或切制成细丝、小段,表面积增大,与溶媒接触面增加,这样药物的有效成分经冲泡后易于溶出,可以提高疗效。

3、有病治病,无病调理

中药代茶饮用药平和,可以调和脏腑阴阳、气血盛衰,频频饮服,既可疗疾,又有调理之效。尤其对病后之调理,体力之恢复,大有裨益。

最后为大家介绍江苏省中医院的四款“明星中药代茶饮”,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试试。

1、舒心解郁茶

【献方者】江苏省中医院国医大师 徐景藩教授

【主要成分】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

【功效作用】解郁除烦,舒畅情志,养颜美容,缓解压力。

【适宜人群】情志抑郁、心烦易怒、焦虑所致的躯体不适等亚健康状态症候群,常见咽喉异物感、胸胁胀痛、胸闷不畅、嗳气腹胀、经期乳房胀痛或伴有结节、失眠、焦虑等。

2、补肾益气活络茶:

【献方者】江苏省中医院国医大师 邹燕勤教授

【主要成分】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

【功效作用】补肾益气,舒筋活络

【适应证 】肾虚体弱;气虚乏力;瘀血阻滞

【适宜人群】亚健康人群;中老年(男、女)体虚者;各种慢性肾脏病患者。

【使用方法】将茶包加适量沸水闷泡30分钟, 取汁代茶饮用。

【禁 忌】出血患者;孕妇;外感发热者禁用。

3、养阴润燥茶

【献方者】江苏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 曹世宏教授

【主要成分】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

【功效作用】养阴润肺,止渴生津

【主 治】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 无痰或痰少

【适宜人群】1.慢性咽炎;慢性咳嗽; 用嗓多的人群(歌唱家、教师、播音员) 等。2.长期吸烟而导致的咽痒、咳嗽、 咯痰、口腔溃疡等。

【使用方法】将茶包加适量沸水闷泡3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 每日一剂,泡茶频服,可连服3-6个

4、防感茶

【献方者】江苏省中医院名中医 奚肇庆教授

【主要成分】药食同源中药组成,不含任何西药成分及添加剂。

【功效作用】益气扶正,疏风清热

【适宜人群】适用于体虚易感者,处于人群密集场所、或接触流感者。

【使用方法】每日1包,将茶包加适量沸水闷泡3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