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医患情,苏鄂一家亲!武汉康复患者来宁面谢江苏省人医援鄂医疗队
2020-10-30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何雨田 侯雨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何雨田 侯雨萌)虽然相距千里,却隔不断武汉患者与江苏医护的真情。30日上午11点,“千里医患情 苏鄂一家亲”武汉病友与援鄂医疗队员小型见面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3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从武汉千里迢迢来到南京,向曾救治过他们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当面表达感谢,了却一直以来的心愿。

“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不能忘记”

“终于见到你们了!”见到曾救治过自己的医疗队员,李荣祥难掩激动心情——队员们30天的专业救治与护理,令这位72岁的老人刻骨铭心。见面会上,老人郑重地向医护人员说:“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不能忘记!我是要报恩的!”

2月13日,持续呼吸困难、四肢无力的李荣祥与妻子一同住进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当时我走路只能走3步,一度觉得要和这个世界拜拜了”,李荣祥说,入院不到一周夫妻二人就转入了重症监护室,而老伴儿因为患有心梗、高血压等基础病,最终遗憾离世。“当时我极度痛苦,情绪十分低落,但你们不仅在医疗上给我精心救治,在精神上也不断地给我安抚和鼓励,我终于决定配合医生治疗,一个人也要努力活下去。”

4月11日,李荣祥出隔离点时,恰好见到了即将离开武汉的省人医医护人员,“他们与我素不相识,却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的命,这个情太深太感动了”,李荣祥说,当时他就暗下决心,等疫情稳定后一定要当面感谢“恩人”。医疗队返宁后,李荣祥一直与队员们保持联系,自7月起就积极筹划来宁,他努力锻炼身体,而今终于如愿以偿。

为了表达谢意,李荣祥不远千里,特意带来了武汉特产鸭脖和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上书:“医德医术精湛,逆行勇士可赞”;此前,在医疗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刚的建议下,他勤练巴乌乐器,更在活动现场吹奏了一曲献给医疗队员们。

“你们对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李荣祥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面对曾救过自己性命的江苏医护,他也会更珍惜健康,这也是医患双方共同的心愿。

“终于了却心愿!让我们看看你的脸”

“是你们吧!”看到医疗队员孔辉、郑绪梅被认出后摘下口罩露出的脸,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杨亚农、李菊萍夫妇如愿以偿:“以前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这下终于见到真面目了!”双方热情相拥,现场医疗队员纷纷热泪盈眶。

40多岁的杨亚农和李菊萍同样是2月14日收治入武汉一院的患者,住院期间,他们被省人医医疗队员的敬业、热心所打动。杨亚农说,虽然是轻症,但面对史无前例的封城,心里也非常焦虑紧张。“我记得有次刘云队长来查房,印象中她个子不高,但说话非常有力量。她在看我的CT时,用非常坚定的语气说‘你没事!’我忐忑的心情一下就稳定了,这个事情我一直记到现在。”

出院时,杨亚农执意表示疫情结束后要亲自赴宁,“我查过了,武汉一院距离江苏省人民医院549公里,我一定亲自过去拜谢!”为了记住帮助自己的医疗队员,杨亚农专门请当班的医护人员把他们的科室和姓名写在一张纸条上,并默默拍摄下每位救治他们的医护人员防护服上的名字。

“这张纸条我今天也带在了身上,看到你们,我们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杨亚农也带来了准备好的武汉特产周黑鸭和热干面,以及一份印有“千里驰援见真情 关怀备至暖人心”的锦旗。“我感谢医疗队、感谢医院,你们从千里之外奔赴武汉驰援,这小小的锦旗是我们夫妻的一点心意,谢谢你们!”

“见到久违的三位亲人,我非常激动,也禁不住又一次落下眼泪。”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刘云副院长动情表示,这场抗疫斗争见证了“苏鄂连心,共抗疫情”的医患真情,也彰显了医务工作者对全中国人民的大爱,“我们医护人员实际上是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却在过程中收获了深厚的友谊,祝愿三位永远健康、快乐,也感谢医疗队员、医院大后方、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也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平安、吉祥!”

活动现场,三位康复患者为医疗队员代表佩戴红花,“我们觉得所有医护人员是我们心中的白衣战士,这些红花送给你们,感谢你们的付出!”三位康复患者也同样收到了一份来自院方特殊的礼物——代表南京的金陵三宝,以及一本写上医护代表赠言的独属于患者们的相册。

医疗队员纷纷表达了对三位康复患者到来的欢迎与祝福,表示将一直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三位则对他们连连致谢并发出最真挚的邀请,希望待到樱花盛开时,恩人们能去武汉逛一逛。活动尾声,三位康复患者与医疗队员们切开蛋糕,共同庆贺拥有第二次健康的生命。

标签:江苏省人民医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