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指导合理用药 南医大二附院创新开展老年患者“1+1”联合门诊
2020-07-01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张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 张莉)挂一个号,进一个诊间,不仅有医师为患者诊病,还有专业的临床药师帮助患者解决用药方面的所有疑虑,记者今天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将于7月3日起,创新开展老年患者“1+1”联合门诊,即临床医师和临床药师联合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和药学服务,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现状:老年患者用药疑虑多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哈维超介绍,老年患者往往患有多种基础疾病,每天服用十几种药物,存在各种用药方面的问题,比如“不同的药物何时服用合适?哪些药物会相互影响,如何正确搭配?再比如使用某些药物一段时间后,疗效不佳,这时候要如何调整用药?还有朋友推荐的保健品,究竟能不能代替用药等等”,这些用药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疾病治疗的疗效,更可能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哈院长介绍,二附院近日就收治了一位60岁的女性患者,其被诊断为膜性肾病,医师给予“他克莫司”治疗一段时候后,测定他克莫司始终未达到有效治疗浓度,请临床药师会诊。临床药师通过查看患者的用药记录,发现患者因其它疾病同时服用的药物中有肝药酶诱导剂,能够加快他克莫司在肝脏的代谢,使其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进而影响治疗效果。找到原因后,临床药师建议医生为患者加用肝药酶抑制剂,减少他克莫司在肝脏代谢,使其在血液中浓度增加,以达到较好治疗效果,患者非常满意。

“1+1”联合门诊:医师和药师携手出诊

哈维超副院长表示,正是考虑到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对于专业用药指导的需求,二附院急患者所急,推出老年患者“1+1”联合门诊,由资深的临床医师和临床药师联合出诊,为患者提供“医药一体化”的一站式门诊服务。

据悉,“1+1”联合门诊目前为周一和周五的上午,出诊医师是该院老年医学科冯美江主任医师,其具有丰富的老年神经变性病、脑血管病及其他老年病的诊疗经验,而出诊的临床药师则涵盖心血管、内分泌、呼吸系统及抗感染方向,具有丰富的药物治疗管理经验。据介绍,患者来到“1+1”联合门诊后,临床医师在进行疾病治疗的同时,临床药师也将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提供系统全面的用药管理、用药风险评估、精准用药教育、药物重整和药物不良反应防范等个体化药学服务,并对有潜在风险的处方进行把关,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让患者用药省心、放心。

跟踪:建立用药档案,定期随访

不仅如此,“1+1”联合门诊还会根据患者的需求,为患者制定个人用药记录单,评估用药问题提出参考建议的同时,进行个体化用药及生活方式教育,并建立随访档案,定期随访,跟踪患者的长期合理用药和健康状况。哈院长建议,患者前往“1+1”联合门诊就诊时,需携带既往所有药品和保健品的包装(或照片)、用药记录;近期就诊或住院的病历、体检报告、化验单、检查单和血压、血糖或血脂记录单,以便联合门诊的医师和药师更好进行诊疗和药学服务。

记者还从二附院了解到,目前老年患者医药联合门诊仅需患者挂一个号,即挂周一或周五上午老年医学科冯美江主任的号即可,相当于挂一个号享受双重医疗服务。今后医院还将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专科的“1+1”联合门诊,给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高品质的诊疗和药学服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