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老人胆总管堵满结石 全麻下ERCP术成功清理
2020-04-07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颐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顾颐菲)99岁高龄的老人因胆总管结石四处求医,却屡屡碰壁。近日,老人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接受ERCP手术,成功清理所有结石,为老人手术的是该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

据悉,朱奶奶今年已经99岁高龄了,平时还能自己起床活动一下,可就在一个月前,她开始天天晚上喊疼。老人的儿子回忆,朱奶奶1995年的时候,就已经因为胆结石把胆囊切除了。这次又因为5个月前,结石堵在了胆总管里,天天疼得受不了。即使她躺在那里,身体也只能向右侧卧,只要往左侧翻身,就会疼得难受,整夜整夜没法睡觉。

朱奶奶的儿子特别孝顺,为她跑遍了各大医院,挂了很多专家号,并且住了几次医院。但是,医生们都表示像朱奶奶这样的身体,无法接受任何形式的手术(包括内镜、介入和外科手术)。因为朱奶奶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房颤,冠脉做过支架植入,这么多基础病加起来,手术的风险实在太大。无论是做腹腔镜还是做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都需要经过麻醉这一关,但是朱奶奶心脏不好、血压不稳,很有可能无法挺过来。就在家人一筹莫展时,他们得知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缪林主任在ERCP的技术上经验非常丰富,于是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向缪林主任求助。

缪林主任在看了所有检查之后表示,如果朱奶奶再不做手术,很有可能会因为结石堵住胆总管,胆汁无法排出,而引发化脓性胆管炎,到时后果就不堪设想。3月25日,缪林主任召集了自己的团队和医院麻醉科陈惠裕主任的团队一起商量解决方案,最终决定实施全麻下的ERCP术,也就是从口腔把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孔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注入造影剂后x线摄片,以显示胆管里石头的分布情况,再用内镜取出。讲起来容易,但是对于朱奶奶这个身体条件难度很大。尤其朱奶奶的结石又大又多,把整个胆总管堵得满满当当,取石相当困难。

原本只要放入一根支架在胆管内,保证胆汁能排出就行,但是考虑到支架3-6个月就会堵,堵了就要换,否则又要发胆管炎,朱奶奶的身体肯定经不起反复手术,缪主任决定还是尽力把石头都取出。他用内镜碎石网篮,将石头套住再收缩网篮,用机械的方式把石头挤碎再取出。但是,有3颗黑色坚硬的结石直径已经长达2.2cm左右,4根细细的金属丝无法套住挤碎。缪主任就像小朋友用网兜捞金鱼一样,沉住气,耐心的把结石套在网篮里,再慢慢一颗颗击碎取出,最终所有的石头都清理干净了。

朱奶奶的儿子说,手术后再也没有听到母亲喊疼了,朱奶奶5个月的苦恼终于解除。缪林主任表示,像朱奶奶这样高龄的老人,要从胆总管里取结石,最好的方式就是ERCP。这种技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风险也相对较高,要和家属充分沟通,另外还要依靠精湛的技术和团队密切配合。4月2日,朱奶奶痊愈出院。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