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妇科B超做腹式还是阴超,该什么时间做?
2020-04-03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不论是健康体检、疾病诊疗或是孕期检测,绝大多数人接受过超声检查。临床上,许多女性患者会问医生,妇科B超是做腹部还是阴超好,这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病情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医生金晶对此进行解读。

腹式B超和阴超分别是什么?

腹式B超,是将B超探头直接置于受检者下腹部,进行超声诊断检查的方法,重点检查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扫查范围较广泛。

阴超,也就是阴道B超,又称腔内B超,是将超声探头放入阴道内进行超声诊断检查的方法,特别适合于观察小骨盆内的盆腔脏器,如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扫查范围较局限。

腹式B超和阴超有什么区别?

妇科腹式B超和阴超的相同点是使用仪器基本一样,检查范围都是探查子宫附件以及盆腔的情况。

腹式B超和阴超的区别是:

1.经腹部超声需要憋尿,阴道超声就不需要;

2.所使用探头不一样。阴超检查时,在探头须套上一层薄膜(一般都使用避孕套),然后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

优缺点:

妇科阴超检查由于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清晰分辨率高,检查结果较准确。在妇科临床应用主要有:卵泡监测、早孕诊断、早期异位妊娠、子宫肌瘤、宫腔病变、滋养细胞肿瘤、盆腔肿块、炎症、骨盆入口平面、胎头畸形、前置胎盘等。

阴道超声也有一定局限性,经腹部超声观察范围较广,有以下情况建议经腹超声检查:未有过性生活的妇女;阴道畸形、阴道炎症、月经期及阴道出血的患者;较大子宫肌瘤、剖腹产后子宫与腹壁粘连及较大盆腔肿块患者,超出阴超探头探测范围(肿块>5cm),腹腔积液(积液位于髂窝三角、肝肾间隙、脾肾间隙);子宫全切术后患者, 如无疾病或计划生育的需要,在妊娠头3月以内不宜做阴道超声检查;怀疑妊娠状态的患者,应在超过月经龄6周后开具阴道超声检查申请单,并注明准确的HCG检查结果;本人不愿意采取此项检查的患者等。缺点是需要憋尿,受腹壁厚度、肠管胀气等影响较大。

为什么腹式B超需要憋尿?

因为子宫及卵巢深居盆腔内部,小肠往往会下垂至盆腔中。做腹部彩超时,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子宫及卵巢的影像,致使其显示不清。因此在检查前需要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如果不充盈,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妊娠3个月后,子宫长大升入腹腔,将肠管自然推向上方,宫腔内又有羊水,此时观察胎儿就不再需要憋尿。

做妇科B超检查的适宜时间?

怀疑有以下情况的患者,建议时间为:

1.附件包块:月经干净(1-3天内)检查,可避免月经中后期卵泡及黄体囊肿误认为病理性的附件包块。

2.子宫肌瘤:非经期。

3.异常子宫出血:出血时及出血一干净时均可检查。

4.怀疑多次刮宫后子宫内膜受损:于经前一周内检查。此期如子宫内膜仍较薄则考虑子宫受损伤。

5.怀疑子宫内膜息肉及粘膜下肌瘤:月经一干净(1-3天内)检查,此期子宫内膜较薄,利于观察是否有宫腔病变。

6.监测排卵:自月经周期第10天起即可监测,如多次监测无排卵,可将监测时间提前至月经一干净时。

7.妊娠状态:无特殊情况于停经50天左右B超检查,然后遵医嘱检查;有腹痛及阴道流血时随时检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