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季饮食攻略 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0-04-02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草长莺飞,生机勃勃。春季是万物更新的季节,也是孩子生长发育变化较快的季节。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张敏表示,为了下一代的茁壮成长,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每日营养摄入的丰富与均衡,抓住孩子春季饮食的关键点,同时不遗漏春季饮食中的诸多注意点。

注意点一:营养摄入丰富均衡

蛋白质不可或缺。蛋白质是生长的基石,保证优质蛋白质,奶制品可作为优选,1-2岁的孩子可以每天保证500ml左右;2岁-3岁的可在400ml左右,幼儿园及学龄期的孩子可以每天在350ml左右,青春前期的孩子应保证500ml以上。

矿物质必不可少。春季是长高的季节,充足的矿物质是骨骼健康的有力保障。家长应多给孩子吃一些鱼虾、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并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碳酸饮料,因为这些都是导致钙等矿物质流失的“罪魁祸首”。

维生素需要量大大增加。各种蔬菜中富含大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孩子应多食用当季的蔬菜、水果,尽可能每天保证3-4种以上。

脂肪摄取应适当。脂肪对宝宝们的成长发育也很有益处,建议多让孩子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等坚果,以补充植物性脂肪。

注意点二:天气干燥谨防上火

春季天气比较干燥,要保证每天水分的摄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以减少感冒等疾病发生。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些蜂蜜水,不仅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也可润肺防咳;要尽量少吃膨化食品、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荔枝、橘子等温性水果也不易食用过多。

张敏提醒,春季也是过敏高发的季节,过敏体质的宝宝需要注意查找引起过敏的食物或其他过敏原,一方面对明确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加以避免,另一方面也不要因为害怕过敏而处处限制饮食。

注意点三:特殊饮食搭配技巧

对于本身体质比较弱,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孩子,在饮食安排和制作上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粗粮细做。粗杂粮中含有的维生素B1、B2,不仅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帮助营养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还具有调理脾胃的功能,适量给孩子安排粗杂粮有利于营养素供给,而细做可减轻孩子的消化负担。

(2)科学选择食物。维生素A、铁和锌都是免疫能力息息相关的重要营养素,对反复感冒、抵抗力较差的孩子而言这些微量营养素的供给尤为重要。多食用动物肝脏、红色肉类、贝壳类及新鲜的蔬果,可以有效补充以上营养素。

(3)理性选择高蛋白食物。消化能力较差的孩子,如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物,会加剧消化系统的负担。在孩子日常膳食中,家长要做到多样化,肉蛋鱼样样都要有。

(4)避免高油高糖食物。高油高糖食物不仅不宜消化,而且还会消耗更多的维生素B1、B2,进而影响营养物质的代谢利用。

除了食物提供的营养,促进儿童生长,运动也不能少。家长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和适宜的活动场所,并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专业的生长发育评估。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