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积极践行低碳环保理念
2021-05-07 2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小亮  
1
听新闻

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办公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铺张浪费,近年来,南京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积极营造节能减排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工作生活方式。

节约是制度,也是落实

第一稽查局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节能工作推进方案,设立了节能管理、节能减排岗位职责、用水用电用气分项管理、公务车辆单车核算等规章制度,为全面推进机关节能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日常办公中,积极推进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尽量采购双面打印机以及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办公用品,进一步严格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和申领。在日常管理中,在照明开关、计算机、打印机以等设备区域张贴节电提醒,在卫生间、饮水机处张贴节水提示,实行空调定时开关和温控提醒,从而杜绝“长明灯、长待机、长流水”现象。

光盘是行动,也是习惯

“过去每到饭点,我总要不停地提醒大家吃多少打多少,但清扫时总还是收到很多剩菜剩饭”。“现如今,大家总是习惯性地跟我说‘打这么多足够了,不然就浪费了’。”食堂打饭张阿姨的这两句话浓缩了该局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发生的悄然变化。

走进食堂,“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两列红色大字便映入眼帘,醒目且庄重。楼道里、餐桌上,各类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画随处可见,时刻提醒大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除此之外,第一稽查局伙食管理委员会其中一项职责便是倡导和监督“光盘行动”。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不断深入人心。

垃圾是废物,也是财富

为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改善办公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自2020年11月《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伊始,该局便即刻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撤桶并点、定点投放”思路,取消各办公室内设垃圾桶,新购改造四分类垃圾桶,在各楼层定点摆放。在办公室张贴垃圾投放示意图,在各垃圾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指引。推行源头减量,倡导绿色办公,停用一次性塑料杯、纸杯和打包袋。通过微信、宣传展板和专项培训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要求,引领干部职工养成良好习惯。定期整理可回收物,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收集不常穿衣物,开展捐赠活动。深入结对共建单位和乡村,举行垃圾分类宣传和志愿者清扫活动。

此外,通过举办绿色骑行、健步迎新年等活动,使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业已成为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新风尚。根据各能耗项目的分类统计,自国地税合并这几年来,第一稽查局办公费、水、电、气、油等费用持续下降,食堂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比较此前减少近30%。(赵小亮)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