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花桥横墅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有实招
2021-04-30 18: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是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尽管已经立法推动,但是要让居民养成主动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就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昆山花桥横墅江社区出实招,助推垃圾分类成为人人参与的新时尚。

党建实,行动支部攻坚强

横墅江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建工作,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践行红队伍、强攻坚,以“红管先锋”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物业”治理新模式,根据小区居民需求,建立以社区党员、星期天先锋、物业党员为主的“心语鑫苑”行动支部,着力解决小区居民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小区综合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难题。

为有效快速解决《督导小分队赋能计划》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物业公司在垃圾分类管理中突出的问题和共性问题,社区书记常态化约谈问题突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督促整改;行动支部党员既做好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员”,也当好“百姓倾听者”,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共治实,操作办法落实强

横墅江社区党支部以《督导小分队赋能计划》服务项目落地社区为契机,携手上海骏宸社工事务所开设了花桥“垃圾分类课堂”,以《督导小分队赋能计划》为教材,通过《岗位职责》制度的建立,《操作手册》的规范性引导,有效提高督导员队伍的专业性、规范性,实现标准化督导模式。

调动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在花桥经济开发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的指导下常态化开展六点半“垃”家常活动,抓住居民家庭垃圾的源头分类,采用示范推进的模式,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科学合理设置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培训课件,在课堂内进行应知,在课堂外(分类亭现场)进行应会的示范指导,让督导员充分了解在实际工作中“为什么做、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持续改进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赋能实,科技助力成效强

鑫苑世家小区作为横墅江社区辖区内第一批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在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初期,也遇到了困难和阻力。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社区充分运用大党委、共建共驻、社会组织等各方面优势资源,协助物业管理单位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通过对原有的智能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升级,在小区各垃圾分类亭和需要重点监控的区域加装多媒体数字监管设备;利用计算机网络的多媒体监控技术,将多媒体的控制和管理以及监控视频图像的处理全部纳入计算机云端统一管理;通过AI智能摄像、AI实时传声、动态侦测、无线传输、报警系统联动等科技应用手段,实现对垃圾分类亭和其他重点监控区域20米范围进行24小时不间断清晰监控。值守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监控大屏、电脑等查看现场情况,在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的同时,也减轻了督导员负担。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